愛羨.玩影像 - playphoto.net  

Home > 寶貝Randy【3~5歲】 > 3Y4M 注音符號│玩砂字板

3Y4M 注音符號│玩砂字板

這一波大寒流,週末在家不用上學的Randy,依舊加班熱愛工作,一整個大白天都在玩剪刀跟色紙。晚上終於想到注音符號砂字板,自己拿著跑到客廳,趴著描寫起來。

注音符號砂字板

一邊描,一邊自言自語「獅子ㄕ」,還順口唸出幾個班上名字有ㄕ的好朋友。

注音符號砂字板

開始玩注音符號的起因,來自Randy班上有同學姓「張」,臭奶呆的他發音聽起來總是像「中」,聽起來實在很痛苦,只好「ㄓㄤ張」一遍又一遍的教,有趣的是Randy也會開始這樣跟著拼,偶爾也會問一些字怎麼解音,看來似乎是教注音符號的時機了。

去文具行買了資料卡紙還有護貝膠膜,用印表機「手動」雙面列印,一面是一般的字體,一面是外框字,我還利用顏色區分聲符、韻符。

注音符號砂字板

這是我用的格式,華康粗圓體220號加粗,外框字體如圖上紅框所示,接著護貝即可。

至於砂字板的作法,
1)先列印ㄅㄆㄇ字形紙
2)沿著外圍,連同砂紙小心剪下
3)再將砂紙ㄅㄆㄇ等字形貼在西卡紙上(請用口紅膠)
4)如果像Randy這款好動小男生,可以再用書背膠帶貼在四週,較容易翻動外也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5)最後打孔器打洞即可。

砂字板是蒙特梭利的教具之一。利用三歲是觸覺敏感期最好時機,藉由手指指尖去觸摸用砂紙製成的字型板,可以了解筆順並達到記憶字型的效果,結合觸覺、視覺、聽覺三種感覺認知。

不過市面上注音符號砂字板比較少見,只有專業幼教教具公司有販售,加上考量到我家Randy是個左右開弓偏愛左手的小子,我去過新竹中華路上的文具行看過,砂字板以右撇子設計為主,不太符合Randy需求。我做出來的左右空間比較大一點,方便Randy用非慣用手壓住。

補充說明,
1)聲符ㄅ到ㄙ共21個;韻符ㄚ到ㄩ共16個。
2)砂紙請選水砂紙,號數600或800,小孩子細皮嫩肉,太粗可是會磨破皮的。
3)護貝的注音符號外框字還可以貼圓形貼紙,訓練小肌肉。

迴響:4

Didi & Mama December 16, 2008 10:48 AM

砂紙是指將板子磨細的那種砂紙嗎!?

oxygen Author Profile Page December 16, 2008 3:18 PM

水砂紙也是砂紙的一種,
通常磨板子的砂紙會比較粗,
我文章裡面有提到最好選砂紙的粒子小一點的,
個人覺得600或是800號就差不多,
小朋友手指的皮膚很細,
不要因此而受傷唷。

郭媽 September 22, 2012 4:59 PM

請問您的這組自製注音符號砂字版還在使用嗎?可以向您購買嗎?我的寶寶快四歲了,很想有這樣一組教學用品,因為工作繁忙,不知道是否可以跟您購買,謝謝

oxygen Author Profile Page September 23, 2012 1:06 PM

To 郭媽
謝謝妳的留言,
我家的這組砂字版目前沒用到,
不過也不齊全了,
加上這是我自己手工製作,
母親的愛無價,
我也不曉得該賣多少耶~~

發表迴響/Comment from

Trackbacks:0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blog.playphoto.net/mt-tb.cgi/15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weblogs that reference
3Y4M 注音符號│玩砂字板 from 愛羨.玩影像

Home > 寶貝Randy【3~5歲】 > 3Y4M 注音符號│玩砂字板

Search
最新迴響
  • oxygen: To 郭媽 謝謝妳的留言, 我家的這組砂字版目前沒用到, 不過也不齊全了, 加上這是我自己手工製作, 母親的愛無價, 我也不曉得該賣多少耶~~ read more
  • 郭媽: 請問您的這組自製注音符號砂字版還在使用嗎?可以向您購買嗎?我的寶寶快四歲了,很想有這樣一組教學用品,因為工作繁忙,不知道是否可以跟您購買,謝謝 read more
  • oxygen: 水砂紙也是砂紙的一種, 通常磨板子的砂紙會比較粗, 我文章裡面有提到最好選砂紙的粒子小一點的, 個人覺得600或是800號就差不多, 小朋友手指的皮膚很細, 不要因此而受傷唷。 read more
  • Didi & Mama: 砂紙是指將板子磨細的那種砂紙嗎!? read more
好站連結
管理用
累積人次
Feeds

Return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