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羨.玩影像 - playphoto.net  

Home > 桐花【五月雪特輯】 > 賞櫻花和遊桐花

賞櫻花和遊桐花

日本人最早的賞櫻活動據傳從奈良時代就開始了(710-794),至今已經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日本氣象廳及公眾追踪櫻花前線更是每年春天一大盛事,在盛開的櫻花樹底下聚會野餐喝春酒,更是日本人一年之中難得的優閒時刻,也是他們特有的賞櫻方式。

賞櫻活動

由於廣植櫻花的關係,所有的城市,寺廟或公園處處皆有不同種類的櫻花,櫻花季時,樹上幾乎看不到葉子,全是綻放的櫻花。一陣風追過,一瓣瓣優雅掉落的櫻花花瓣,輕飄飄的像細雨又像雪。

賞櫻活動

櫻花

櫻花

大約是一百年前,日本人從大陸引進廣東油桐,廣植於台灣中北部的丘陵以及山區。桐樹的種子可以煉製桐油,油桐樹材則可是防水、防腐的素材,可製作火柴棒、木屐和家具等,在早年物資不充裕的時代,油桐是客家庄不可式缺的高經濟價值作物。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油桐的實用價值慢慢降低,曾有一段經濟高度成長的年代,油桐慢慢淡出人們的目光外。

油桐花

2002年起客委會及各縣市政府開始以一系列的桐花活動,喚起人們的對油桐花的特有記憶,桐花嘉年華近年來已成為台灣春天最熱鬧的客家慶典之一。只是桐花怎麼賞倒是還沒發展成像日本櫻花樹下席地而坐喝春酒的固定模式。

油桐花

個人以為,油桐樹高大,難以親近,觀賞樹上的桐花反而吃力,最好是挑一條古道健行,邊走邊看,你會驚奇的發現一整晚掉落滿地潔白的桐花地毯,或是山徑旁小溪的中落花流水,最神奇的是看桐花整朵像是竹蜻蜒般旋轉掉落的過程,你會開始注意身旁的植物及生態,還有遠方像被白雪覆蓋的油桐森林。

油桐花

油桐花

我想,油桐花不只蘊含客家人的歷史情感,更是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對靄靄白雪的浪漫想像。

迴響:0

發表迴響/Comment from

Trackbacks:0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blog.playphoto.net/mt-tb.cgi/186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weblogs that reference
賞櫻花和遊桐花 from 愛羨.玩影像

Home > 桐花【五月雪特輯】 > 賞櫻花和遊桐花

Search
好站連結
管理用
累積人次
Feeds

Return to page top